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鄭聖耀醫師提醒大家 季節性變冷可能引發「耳中風」

鄭聖耀醫師提醒大家 季節性變冷可能引發「耳中風」

「醫生啊,我的耳朵睡一覺起來就聽不到了」。澎湖分院在2月份收治數名突發性聽力喪失的個案,其中有患者是因為眩暈至急診室就醫,轉介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聽力檢查後,發現聽力異常,經鄭聖耀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由於前下小腦動脈阻塞造成小腦中風(如圖)及耳中風。認識這個季節性所引發的疾病與耳鳴和眩暈的關係,可以使鄉親對自己身體發出的訊號提高警覺,不讓「耳中風」成為早發性聽力退化的隱形殺手,且儘早就醫避免造成永久性傷害。
耳鼻喉科鄭聖耀醫師表示,每年一到冬季時,東北季風呼嘯而來,寒流一波一波來襲氣溫驟降,不僅是上呼吸道感染肆虐的季節,同時也是突發性聽力喪失好發的時期,在台灣每年約有4到5000個案例。突發性聽力喪失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目前廣泛使用的定義為:三天內、連續三個頻率、下降超過30分貝,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的症狀。

然而許多患者並不會察覺聽力有明顯變化,常常是因為突發的耳鳴或是暈眩而被診斷出來,這個疾病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對聽力之影響,同時在於即時正確診斷對於治療效果有顯著差異,另外由於約有3-5%的患者是因為顱內聽神經腫瘤引起,可以透過核磁共振的精細檢查做出診斷。耳中風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使用高劑量類固醇,而有其他系統性疾病不適合使用的患者,可以接受類固醇中耳腔內注射,及同時合併高壓氧治療,在兩周內的黃金治療期中爭取最好的療效來挽救聽力,才能避免成為永久性傷害。
鄭聖耀醫師表示,突發性聽力喪失會出現耳嗚或暈眩等症狀前兆,「耳中風」除了易發於寒冷的季節,病發患者大多屬於中年族群為主,但是三高慢性病人同時也是高風險患者,尤其是高血脂病人,應注意按時用藥注意保暖;除了上述的高風險族群,亦不排除有年輕人,因生活中各種壓力變大所導致的「耳中風」,若出現相關的症狀應儘早就醫,以避免聽力受損影響正常生活。
鄭聖耀醫師  耳中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4/06 點閱次數: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