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細胞治療之現況


內科部 何景良主任
目前體細胞治療係指使用取自病人同種自體、同種異體或異種異體的“體細胞或幹細胞”經體外培養後衍生的細胞,以達到疾病治療、診斷或預防目的之醫療技術,然而目前公佈之特管辦法僅限於自體免疫或幹細胞,其中(附圖1)的內容和末期癌症疾病相關。
過去十幾年來,有非常多的末期病人,尤其是癌症病人,遠赴日本接受細胞治療,帶給病人及家屬身心的疲累及煎熬,終究疾病拖垮病人及家庭,無法達到身死兩相安的身心靈平靜,為此,衛福部通過的「特管辦法」,可免去臨床試驗收案嚴格之標準,讓醫師與病人可充分的討論並執行細胞治療,病人不用長途奔波於國外接受細胞治療,但「特管辦法」是允許收費的,且收費費用極高,因此執行的醫師須有相關的責任:
1. 執行醫師應該對治療用細胞有一定的認識。
2. 執行醫師應慎選CPU。
3. 執行醫師應慎選病人與適應症。
4. 執行醫師必須評估及追蹤治療的效果。
5. 執行醫師必須處理副作用與不良反應。
總而言之,台灣的醫療產業正蓬勃發展,在細胞治療民眾的期待及法規鬆綁下,已踏上了跨時代的腳步,我們應該為末期癌症病人提供更佳的生命福祉,免於疾病的痛苦而努力。
何景良部長 
細胞治療之現況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4/06 點閱次數: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