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每月醫星

翻轉對復健科的印象與智慧科技接軌的高端治療–復健部蔣尚霖醫師

蔣尚霖

蔣尚霖醫師回想起從醫之初,沒有非醫學系不讀,原本還想往建築方向發展,但因當年考試時,第二類組和第三類組的科目相差不遠,多考了一科生物,因此考上國防醫學院。

總有些事「非你不可」
進入復健科,單純是因家族有人在復健科服務,對此較為熟悉就選擇此科。不過在復健科專業以外,選擇另一個第二專長鑽研,猶如非自己不可的因緣。
「當年我剛留在復健科,有位專攻心肺復健的同事離開,為了補足該空缺,由我接手,開啟我的次領域專業。」蔣醫師說。
 又一次,剛從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博士班畢業,醫院指派參加智慧醫療競賽。當時蔣醫師暫時找不到頭緒從何開始,卻有名台科大教授,牽線他與紡織研所的團隊認識,促成蔣醫師與紡織研所,進行「智慧衣」的發想。
「那位教授在介紹我們認識後,沒過多久去世。他像是來幫我完成這件事。」蔣醫師說。

智能衣穿上身,在家監控心肺安全復健
感念台科大的教授同時,以蔣醫師為首的團隊展開兩年的研發。過程中,看不到下一步如何前進,沒有參考的數據,僅憑藉自己能力摸索。
「親身體驗那兩年,內心感到困難、種種壓力,更不知會做出怎樣的成果。就因為這樣,慢慢地自己學著放下心緒、打坐,學著盡力而不執著最後的結果。」蔣醫師說。
正因努力地付出研發,使得皇天不負苦心人,該項研發「智慧衣」榮獲國家醫療品質銅獎,讓蔣醫師堅信踏穩過程的每一腳步,以不強求的健康心態對待來到面前的每次任務。
對於心衰竭、心肌梗塞的病人,運動是他們害怕的,然而愈不進行心肺復健,器官機能愈會降低。有了這套「智慧衣」,病人可以經由心肺測試,得出一個概括數據,在怎樣的心跳下是安全的。有了這個數據,在家復健時,一旦智慧衣偵測到超過安全心跳值,便會透過遠端監控,再經手機APP提醒病人:「動作小一點。」以防造成復健傷害。

心跟肺做復健,讓你運動不害怕
 「可以說,全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做心肺復健的病人,佔患病人口中的20%,包括台灣也是一樣。縱使有健保給付,可是觀念中認為不需要。」蔣醫師說,也再次提到他研發的智慧衣,能讓病人隨時隨地做復健的方便性。
心肌梗塞和急性心衰竭的病人,如有發病,更需要在治療病症痊癒後做「心肺復健」,這個復健能夠促進身體最大攝氧量,心肺耐力增加,死亡率會降低,再發病、入院率跟著減少,生活品質提高。
「鼓勵在心臟、肺部有些狀況的病人,參與心肺復健。」蔣醫師說。
目前三總復健科執行心肺復健的醫師,僅有蔣醫師服務,可以指定他的門診。
蔣醫師坦承在三總教學醫院就是一種挑戰,無論是教學、服務、研究皆要面面俱到,再到現階段被交付台北門診中心的行政工作,收治慢性病的病人,卻因新冠狀肺炎疫情,許多病人減少前來門診。對蔣醫師來說,是另一個挑戰,他積極地推動在家遠端復健,令病人能在這波疫情下,受到最低的傷害。 
智能衣01智能衣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4/06 點閱次數: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