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復健部簡介


復健部 李俊逸醫師
本部為中華民國復健醫學專科醫師及治療師之訓練機構,團隊組成有復健專科醫師及住院醫師、物理治療師(生)、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每位不同之復健醫療團隊人員皆有接受專業訓練,而具備其專業知識及技能。除了復健醫學之教學及研究外,也為民眾提供最完整及全面性的復健治療服務。

本部醫師負責對門診、住院及會診病人進行復健評估,評估除了身體檢查及神經學檢查等之外,更需加上復健專業評估。復健專業評估至少包括認知、溝通、吞嚥、運動功能及日常生活、家庭生活狀況、經濟狀況、社會活動等項目,其中運動功能一大項至少應包括關節活動度、肌張力、平衡、協調功能及步態等。醫師亦可透過執行相關專業檢查如肌電圖、神經傳導、骨骼肌肉超音波、心肺運動測試、早療評估、輔具評估等,藉由專業評估及輔助診斷工具,進而做出正確之診斷,開立適合之復健處方以供治療師做為治療依據。
本部提供之復健治療分類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由知識技能經驗豐富的治療師提供個案完整的復健醫療協助及諮詢。復健治療範圍大致可歸類於四大項:預防併發症、促進功能恢復、機能障礙之補償及訓練高度功能;舉凡包括各種疾病、意外傷害或退化性疾病所引起之功能障礙、疼痛復健治療、中樞或週邊神經病變、肌肉骨骼關節病變、心肺疾患、兒童發展遲緩及構音異常矯治或語言發展遲緩以及輔具製作與諮詢等,皆為本部之醫療專長。

近年本部也致力發展特色醫療項目: 例如促進受損細胞修復、改善免疫力及抵抗發炎之靜脈雷射治療,抑或是針對鈣化性肌腱炎、急/慢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及肱上踝炎(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等之體外震波治療(ESWT),葡萄糖水及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RP)之增生治療,顳顎關節疼痛病變復健治療及血友病人者醫療復健之整合等,不僅醫學研究上有文章發表於國際期刊,在醫療服務上,更是受到病友及家屬信賴與肯定。
復健醫學部除了提供重、難症醫療服務及持續進行品質改善成效,也全力配合國家及院方政策達成醫學中心任務,如參與智慧醫療競賽及生策會SNQ醫療品質標章認證等,成果屢獲肯定。未來本部也將於醫療服務品質及醫學研究質與量上,力求精進持續努力。
108SNQ復健醫學部腕如再生腕隧道症候群創新治療108SNQ復健醫學部腕如再生腕隧道症候群創新治療  吳永燦醫師以腕如再生腕隧道症候群創新治療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復健部合影讚2復健部簡介重大里程碑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4/06 點閱次數: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