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冠狀動脈搭橋術(CABG) 後心臟復健


復健部 陳思如醫師/蔣尚霖醫師
關於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為供應心臟血流、氧氣和養分的血管,當冠狀動脈因為動脈粥狀硬化導致管腔變窄而阻塞,心臟會因缺血而產生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會有心臟功能受損甚至猝死的情形。當冠狀動脈發生阻塞,我們稱之為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如果在一般藥物或內科治療效果不佳或不適用時,醫師會替病人實施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手術方式為取身體其他部位之動脈的一段,將健康的動脈從主動脈處繞過心臟血管狹窄的部分,供應心臟血流、氧氣及養分。

心臟復健
心臟復健的目的是減少死亡率、減少復發率、減少再入院、增進生活品質及減少因臥床及活動減少所併發的問題,其中包含了:
1. 促進肌力、有氧運動能力
2. 心理健康諮詢
3. 風險因子控制其中包含了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等
4. 藥物、急診相關的服務

冠狀動脈手術之術前、術後心肺復健
術前
術前學習正確呼吸及咳嗽方式,以確保術後能進行有效呼吸且足夠之吸氧,避免痰液累積,以致增加感染風險。
1. 呼吸女橫膈式呼吸法/腹式呼吸
2. 咳痰技巧:
(1) 控制咳嗽:幾次深呼吸後,用力咳嗽
(2) 夾板咳嗽:使用軟枕或雙手夾緊傷口處再咳嗽,此技巧可降低傷口疼痛
(3) 哈氣法咳嗽:先行哈氣再用力咳嗽

術後:以下治療建議由專業物理治療師的指導或監督下進行。
24-48小時內:關節主動/被動活動、正確姿勢擺位、呼吸運動、痰液清潔。
1. 關節主動/被動活動: 避免絕對臥床造成關節僵硬活動度下降、靜脈炎、深層靜脈栓塞。
2. 正確姿勢擺位:床頭搖高約30度,避免痰液累積及吸入性肺炎。
3. 呼吸訓練:促進術後肺部擴張避免肺部塌陷、增進吸氣量及有效氣體交換、避免痰液堆積。
(1)呼吸運動:腹式呼吸
(2)呼吸訓練器:透過訓練器之視覺回饋能讓病人更加有效將氣吸飽 
4. 肺部清潔:避免痰液累積造成的呼吸困難與肺部感染風險。
(1) 抽痰 (2) 姿勢引流 (3) 拍痰
術後三到四天:持續呼吸運動、痰液清潔,約可步行100公尺、活動強度達心跳+20bpm,心跳上限不應超過每分鐘120下。
術後五到六天:持續呼吸運動、痰液清潔,約可步行200-300公尺。
術後七天:持續呼吸運動、痰液清潔,可練習上下樓梯約半樓層到一樓層。

 出院後之心肺復健:當傷口已復原拆線後,約三至四周後,由復健科醫師執行心肺運動測試,評估病人術後的心肺體能情況,再依據評估結果,制定適合該病人之運動計畫。
請注意
1. 有胸痛、悶、喘、暈等情形請立即停止運動。
2. 運動前後請做約5分鐘之伸展及暖身動作。
3. 請定期監控心跳血壓並定期回診心臟科。
4. 建議經復健科專業評估後並於專業醫療人員指導下進行心肺復健訓練。
冠狀動脈搭橋術CABG後心臟復健 
冠狀動脈搭橋術CABG後心臟復健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4/06 點閱次數: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