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_長假莫輕忽,小心肛門出狀況

吳昌杰大頭照原始檔
不論是春節或是其他連續假期,很多人會利用機會與親朋好友一起聚餐、出遊等活動,因此難免會比平日多了一些熬夜、勞累、久坐、久站、便祕、腹瀉、吃多了刺激上火食物、甚至喝酒的機會。孰不知這些事情都有可能對肛門產生不好的影響,一不小心就會引起種種肛門的病況。
肛門是人體比較敏感又脆弱的部位,一旦受到上述的刺激影響,往往就會有充血及黏膜水腫狀況,當影響超過身體的承受程度時悲劇就出現了。輕者就是因為肛門黏膜水腫薄弱,容易在糞便經過時產生肛裂而有便後流鮮血狀況;再來也可能引起痔瘡發作造成肛門出現腫塊例如血栓痔情形;偶而也會因為刺激導致肛門口腺體開口阻塞引起局部發炎蓄膿的肛門直腸膿瘍急症;肛門直腸膿瘍急症需緊急接受治療甚至需切開排膿手術但很高比例會形成肛門瘻管,需要後續手術,當未能及時處裡甚至有併發致命性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例,因此實在不能輕忽。
預防勝於治療,在長假歡樂的同時要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況,適時休息、足夠的蔬果水分讓排便順暢是最基本自我照顧;每日洗澡時利用蓮蓬頭以溫熱且不過於強力的水柱稍微沖洗肛門,藉由水流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黏膜水腫情形,也有助於緩解種種刺激的累積後對肛門產生傷害。一旦有不舒服的症狀出現,不要忌諱就醫,因為自行藥局買藥是不安全的,但有時急診醫師也不盡然有足夠的判斷經驗,因此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是首選。藥物使用要遵照醫囑,但同時更須趕快調整生活及飲食狀況,症狀才能較快解除。

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 吳昌杰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系助理教授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主任
    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監事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會員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