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 108年社區衛教成效豐碩


澎湖分院為提升民眾疾病預防及飲食觀念,降低健康問題發生,自我檢視身體異常,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標,108年積極推動「社區營造計畫」。檢視計畫成效豐碩,108年共舉辦社區健康營造教育計38場次,參與衛教鄉親及部隊官兵達到3,136人次,授課滿意度達92.5%,充份強化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素養與效能,將醫療預防教育深入澎湖各社區,讓鄉親對醫療常識獲益良多,同時降低醫療健保負擔,其效益已獲得澎湖軍民諸多好評與肯定。
「預防勝於治療」是推動社區營造計畫的重要目標,澎湖分院為推動醫療保健衛生教育,不計成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深耕澎湖各社區活動中心,就是有感於澎湖交通不便,高齡長者慢性疾病罹患比例偏高,因此採主動出擊模式,指派醫師、藥師、護理師、衛教師等同仁,不定期直接到達社區,採面對面方式,向每位長者傳達疾病是可預防的觀念,只要肯從自己本身的飲食、生活習慣做起,就能輕鬆擁有健康彩色的人生。

澎湖分院「社區營造計畫」的教育主題,均與每個人生活作息及健康問題息息相關,例如有:「心血管疾病」、「安寧療護」、「骨質疏鬆症」、「三高飲食」、「安全用藥」、「戒菸戒檳教育」等,衛教行腳到達赤崁、湖西、紅羅、瓦硐、鼎灣、菜園、前寮、學校及多個地區軍事單位,社區活動同時配合糞便潛血等免費篩檢,讓鄉親更能瞭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
張芳維院長表示,健康的訴求不僅止於醫療資源的提升,更應將腳步向前推動到預防保健落實。本院澎湖分院除了擔任澎湖軍民的健康守護者角色,對於地方衛生醫療常識宣導,計畫性結合社區、學校、部隊三方面推動健康促進宣導,期望透過社區營造發展推廣,深入澎湖各角落,來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標。
莊富凱醫師前寮衛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