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胃癌合併腹膜轉移的新治療

李定穎醫師
一般外科李定穎醫師
胃癌從10年前的十大癌症死因已經從第三位到去年下降到第七位,但是死亡人數並沒有顯著下降,仍然維持700-800人/年,顯示在胃癌末期的患者在最近10年內並沒有有效的突破進展。
以往發現侵襲性的胃癌合併腹膜轉移時,大多使用全身性化療治療或是手術後盡早化療為治療方針。近年來許多專家學者發現:腫瘤細胞在腹腔內接受沖洗(超過10,000ml),顯微鏡便無法偵測到,另外只要在溫度超過42度的熱水下便會開始壞死,便有人開始提出了腹腔內溫熱化療(HIPEC)的治療方式:只要病人接受了腫瘤切除術(腫瘤減積手術,CRS),馬上給予病人腹內灌入加了化療藥劑的溫水洗滌,是否可以達到殺死癌細胞並且減少復發的機會?經過一系列的實驗結果顯示,病人的癌細胞真的被消除大半,存活時間也從以前的半年延長至2年之久,這是一項很振奮人心的消息。

除了剛剛提到的腹腔內溫熱化療,有部分病人因為腹腔內轉移太嚴重,無法一次性手術內把腫瘤切除乾淨,另外又有人提出了使用溫熱化療後,給予病人使用雙向全身化療合併腹內化療(NIPS),就是使用傳統的全身性化療,在合併給予病人腹內灌注化療藥劑雙向進行,使用此治療發法有幾個好處:1.可以有效抑制腹內癌症轉移速度、2.抑制胃癌侵犯、3.減少腹內轉移、4.增加之後手術的簡易度、5.手術後恢復較快,可以盡早後續化療。
目前本院有18名患者接受雙向全身化療合併腹內化療,結果顯示出腫瘤轉移有明顯改善,且癌症腹水也大量減少,超過7成患者皆有治療效果,也有部分患者沒有接受後續手術治療仍存活2年之久,可見其效用明顯。

目前腹膜轉移歸類為胃癌第四期,以往只要達到此期別,其存活時間就是3-6個月,經過專家學者的努力,使用腹腔內溫熱化療與雙向腹內化療治療,不但延長病人性命,還可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但不管如何,接受化療患者終歸仍須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才可能達到有效根治效果,但是腹內化療也有其他併發症:例如腸道吻合容易滲漏、腸子腫脹、胃排空不良、免疫功能下降、敗血症等風險,同時有合併肝臟與後腹膜腔轉移之患者,也不適用於腹內化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