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三總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防患於未然


台灣藝人高以翔,錄製綜藝節目競賽時,正在跑步卻突然亳無預警的倒下昏迷,因「心因性猝死」離開人世。無獨有偶,國防醫學院教育長詹姓上校返校處理公務,卻因心因性休克猝逝,因公殉職。隱形殺手-心臟疾病,其對健康的威脅再次引起關注。

何謂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狀動脈主要為供給心肌血液,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會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檢查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因為顯影劑的幫助可使血管顯影,更能清楚看見血管壁上的斑塊及狹窄程度,可以有效率地幫助診斷因斑塊造成冠狀動脈的狹窄,而做出最佳之診斷、預防及治療。
三軍總醫院於2019年年底引進640列電腦斷層儀器,提高檢查的準確性及舒適性,並降低檢查所需暴露的輻射劑量,以提升醫療品質!發展出更新的心肌血流定量檢查(Myocardial blood flow quantification),除了傳統的心肌灌注掃描之外,更能有效檢測多支冠狀動脈狹窄或微循環病變所引起之心肌缺血,並明確指出心肌缺血的位置與範圍,讓心臟血管疾病無所遁形,檢查價格也較正子斷層心肌掃描低,是一項對心肌缺血檢測的新利器。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01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