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心肌血流灌注掃描


核子醫學部 高峻皓醫師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各先進國家的主要健康問題,而在臺灣自民國96年以來心臟疾病就一直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並且逐漸與第三名的腦血管疾病拉開距離,死亡人數不斷逐年上升,造成無數家庭的遺憾,近日知名藝人高以翔亦是因為心臟疾病而不幸於工作中去世。
心臟疾病的成因眾多,例如在台灣很多的案例是45歲以上的族群發生心臟血管狹窄、心肌缺血的「心肌梗塞」,主要是由於抽菸、肥胖、三高、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使得心臟的冠狀動脈內產生粥樣硬化斑塊,因而造成血管狹窄與心肌缺血。初期可能症狀不明顯,或者劇烈運動之後產生胸悶、喘、胸口有大石頭壓住的感覺,休息之後才會漸漸緩解,後期可能爬樓梯、走路、甚至一活動都會覺得上氣不接下氣、胸口很緊,這些都是心肌已經發生缺血、甚至已經發生壞死了,就是一般所謂的心肌梗塞、冠心症。
要偵測心肌有沒有缺血的情形,急性症狀發生時醫療上常用的檢查有12導極標準心電圖、抽血測心肌酵素,非急性期、沒有明顯症狀時則有運動心電圖可以協助診斷,以及更加靈敏準確、屬於核子醫學的心肌血流灌注掃描檢查。

目前在臺灣最常執行的心肌血流灌注掃描,是用一種安全的放射性同位素:鉈-201(Thallium-201),經靜脈注射後會隨著血液循環至冠狀動脈讓心肌細胞吸收,再使用攝影機對準心臟去掃描,即可檢測心肌細胞吸收的狀況。鉈-201被心肌細胞攝取之比例與血流量成正比,所以攝取量即可反應冠狀動脈血流量。若冠狀動脈發生阻塞,則在心臟壓力下,如運動時的血流量就會減少,鉈-201在心肌的分佈也隨之減少,根據掃描結果發現減少區域的位置即可分辨是哪一條冠狀動脈發生阻塞。執行檢查時會先讓受測者接受壓力測試,主要是以靜脈注射血管擴張劑(Posintin),安全且有效地模擬運動時的心臟血流分布狀態,以收取壓力狀態的心肌影像,4小時候再收取休息狀態的影像做比較,增加檢查之準確性。這項從1970年代開始在全世界廣泛使用的檢查幫助了很多人及早發現心肌缺血的情形,並且得到了妥善的治療,脫離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

除了鉈-201以外,還有更加準確的正子斷層心肌掃描,這也是一項成熟且更加準確,用來判斷心臟血流情形的精密檢查,只是因為價格成本實在過高,並沒有做為檢查的第一選擇。近年來隨著設備機器硬體的升級,以及影像重組分析軟體的進步,發展出更新的心肌血流定量檢查(Myocardial blood flow quantification),除了傳統的心肌灌注掃描之外,更能有效檢測多支冠狀動脈狹窄或微循環病變所引起之心肌缺血,並明確指出心肌缺血的位置與範圍,讓心臟血管疾病無所遁形,檢查價格也較正子斷層心肌掃描低,是一項對心肌缺血檢測的新利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