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大腸直腸外科簡介


三軍總醫院是國內最早成立大腸直腸外科專科的醫院,遠在三軍總醫院的前身,台灣陸軍八○一總醫院時期,即由當時外科部主任張先林醫師指示在大腸直腸外科領域學有專長的杜聖楷醫師成立大腸直腸外科並擔任主任,杜主任為國防醫學院醫學系46期畢業,後來調任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主任。
民國57年(1968)三軍總醫院改組成立,並由小南門搬遷到汀州院區,第一任主任由周良騏主任擔任,為本科之元老祖師,造就與栽培了不少優秀的人才。周主任為國防醫學院醫學系49期畢業,曾赴美國紐約進修,對大腸癌及痔瘡、瘻管之手術,熟練又快捷,是後輩學生學習之目標。本科之後歷經王振湖、林繼昌、饒樹文、吳昌杰等主任,現則由蕭正文主任領導。

本科對於住院醫師專業訓練要求十分嚴格,住院醫師經過二年的外科住院醫師一般訓練,熟悉外科基本手術技巧之後,至本科學習三年大腸直腸外科的手術醫療工作,並取得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證書,成為能獨當一面的主治醫師。後續亦有機會前往國外知名醫學中心接受進一步之專業訓練,以求精益求精。

本科對於實習醫學生之教育訓練也十分重視,積極推行教學活動。每週皆有雜誌新知研討教學,同時與病理部、放射部定期舉行聯合討論會。對臨床病例之術前評估、治療計畫及術後追蹤均詳細討論。另外還有手術、門診、床邊、定時定點等多元化之教學。
本科醫師為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專精於大腸、直腸、肛門、骨盆及臀部周圍疾病之診斷與治療,對於大腸直腸外科之各種疑難雜症及各類手術,皆是學有專精,術有專攻,同時對於病人術後照顧亦相當重視。國內許多醫院包括國軍松山醫院、國軍台中總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等陸續派遣醫師來進修,也因此為國內培植不少優秀的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人才。
大腸直腸外科區團隊合影

大腸直腸外科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