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無傷口治療:支架置放手術


大腸直腸外科 鄭屹喬醫師
造口手術雖然可以解決腸阻塞的問題,但是永久性的人工肛門對末期病人的照顧上、自尊上都可能產生障礙,而暫時性的人工肛門,病人術後需要帶著人工肛門數週到兩三個月,即使之後能做腹腔鏡手術,仍然有個造口的傷口,不僅不美觀,也增加腹腔鏡手術的難度。
如同心肌梗塞的病人,在心臟血管堵塞的時候,可以使用心臟支架將血管撐開一樣,大腸支架也是類似的概念,最早在1991年由Dr. Dohmoto對大腸癌末期的病人使用,1994由Dr. Tejero發表第一例使用於急性大腸腫瘤阻塞,可以手術治癒的病人。 
手術的方式是透過大腸鏡前進到腫瘤處,在X光影像導引下,將極細的導線(guidewire)穿過腫瘤壓迫極度狹窄的腸道,再以導管(catheter)測量腫瘤的長度,選用適用長度的大腸支架(stent),最後再將大腸支架穿過導線,用X光確定支架的位置之後,再將支架撐開腫瘤,使堵塞的腸道再次通暢。

對於腫瘤已經擴散,無法完全切除的大腸癌末期病人,為了提升生活品質、避免人工肛門,可以在醫師審慎評估利弊、並且和家屬討論之後,決定是否置放,文獻上統計,置入的支架平均可以維持腸道通暢六個月。
對於可切除的腫瘤,先用支架撐開腫瘤狹窄處之後,一到兩週後腫脹的大腸會消腫回原來的管徑,此時可以再安排大腸微創手術,完整切除腫瘤腸道及周邊淋巴結組織,一舉達到腫瘤治療、減痛及美觀的目的。

三總大腸直腸外科於去年三月份成功將一大腸癌腸阻塞的病人置入大腸支架,並於一週後以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術後僅肚臍處三公分傷口及左下腹部引流管處0.5公分左右傷口,病人於術後一週內順利出院,適當選擇病人的情況下,此術式的確能減少住院天數、減輕術後疼痛、提升生活品質,並且成功治療大腸癌。
大腸支架置入術雖然有諸多好處,仍需慎選病人,因為大腸支架在撐起的時候,可能會有大腸穿孔的風險,成功置放後,支架也有移位的可能,實務操作上,較適合左側急性腫瘤堵塞的病人。此外,支架及相關耗材仍不在健保給付項目之內,需要自費約7-8萬元。

大腸支架箭頭 腫瘤阻塞處箭頭
手術後僅肚臍及引流管疤痕 腫瘤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