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傳統手術方式:人工造口手術


大腸直腸外科 鄭屹喬醫師
人工造口手術,也稱為人工肛門手術,是大腸阻塞時常做的手術,造口手術的目的是將糞便在大腸阻塞處的近端分流,解決腸阻塞導致的併發症。
大腸可細分為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及乙狀結腸,造口手術主要分為橫結腸造口手術及迴腸造口手術,少數情況下也可以做乙狀結腸造口手術,一般來說,如果是左側大腸阻塞,醫師會優先考慮橫結腸造口手術,原因是橫結腸造口手術術後,糞便仍可被右側大腸吸收部分水分,每天更換造口便袋的次數較少,因為糞便較成形,也比較不容易側漏到造口旁的皮膚導致皮膚潰瘍刺痛;但是如果是右側大腸阻塞,近端受限於升結腸被腹膜固定在右側腹上,無法提出腹壁,只能考慮迴腸造口手術。

迴腸是最後一段的小腸,因為缺乏整段大腸吸收剩餘的水分,迴腸造口的糞便量可以達到1000-1500cc,更換造口便袋的次數較多,且需要提醒病人多補充水分,避免年老的病人脫水造成急性腎衰竭。
暫時性人工造口跟永久性人工造口在手術上並沒有差異,主要是目的不同,如果後續能完整切除腫瘤,不再需要人工造口,就能關閉;如果評估腫瘤無法切除,或已經多處轉移,就將此人工造口視為永久性。

人工造口手術並不複雜,多數情況下,醫師能藉由4公分左右的小傷口,將預計做造口的腸段從腹內提出傷口,進而將腸段固定在腹壁上,形成人工肛門。但是在腸阻塞時,因為小腸腫脹,腹腔內空間狹小,會增加辨識所需腸段的困難度,如果病人曾經接受過腹部手術或是腫瘤擴散造成沾黏,也會導致手術複雜度增加,此時可能會需要做剖腹手術,展開良好的術野,以避免選擇錯腸段,導致近端的小腸過短,吸收水分及營養不足。

人工造口術後可能的併發症包括造口的脫出、陷落、壞死、感染及造口旁疝氣,機率雖然僅個位數百分比,但可能導致再次手術或是嚴重全身性感染,因此需要醫師於住院期間多注意造口情況。多數人的困擾是照顧造口的方式,畢竟在腹壁上多一個排泄的出口,對病人及主要照顧者都是極大的心理和生理壓力。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提供專業的造口照顧諮詢及現場指導,必要時候也有心理師幫助調適,可以協助降低患者及家屬的焦慮。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