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大腸癌腸阻塞常見的症狀


大腸直腸外科 鄭屹喬醫師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盛行率第一的癌症,雖然國健局提供50歲到未滿75歲國民兩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篩檢,統計上仍有15-25%的病人初診斷大腸癌時腫瘤已經阻塞。
糞便在右側大腸時,多半為水狀或稀泥狀,隨著大腸吸收水分,糞便到左側大腸時會逐漸成形,因此,不同位置的大腸腫瘤,會產生的症狀不一。
當腫瘤在右側大腸時,因糞便較稀,不容易產生症狀,臨床上相當不容易發現,這類病人在初期時常常只有輕微貧血甚至沒有貧血,通常是糞便篩檢後陽性反應或是其它因素,做大腸鏡時診斷;而當腫瘤在左側大腸時,因為成形的糞便不容易通過腫瘤造成的大腸狹窄,病人可能會有慢性便秘、容易腹脹腹痛、排便次數增多、排便習慣改變的情形。

不論腫瘤長在左右側大腸,只要腫瘤佔滿大腸,就會產生阻塞,導致腹脹、腹痛、噁心、嘔吐、沒有排便甚至排氣,此時病人因為無法進食,多半會送至急診室接受檢查。
為了解除上述症狀,帶來可能的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低血糖、腸道細菌進入血液的敗血症,最急迫的是先經由輸液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糖分,並藉由點滴給予經驗性抗生素;為了避免腹脹的不適感及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也可能暫時性置入鼻胃管抽吸。
經由急診室一系列檢查,高度懷疑大腸癌腸阻塞時,會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接手,此時如果腫瘤是在大腸的左半邊,傳統上只能在腫瘤阻塞的近端,將大腸或是小腸拉出腹壁表面,做暫時性人工肛門,如果是右側大腸腫瘤,則可以考慮剖腹手術切除腫瘤並將小腸和大腸直接吻合。
不建議左側大腸腫瘤直接切除,將剩餘大腸吻合的原因是文獻上發現,這種作法吻合滲漏的機率至少30%以上,而右側大腸腫瘤可以考慮直接切除吻合的是因為滲漏機率較低,主要的差別在於右側大腸腫瘤切除後的吻合是小腸跟大腸吻合,左側是大腸跟大腸吻合,而大腸的血液循環相比小腸較差。

暫時性人工肛門有別於永久性人工肛門,術後醫師會評估腫瘤狀況,如果能完整切除,會在術後擇日切除腫瘤,此時可考慮一併關閉造口或是等待新的吻合處長好之後再關閉造口。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