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高階磁振暨正子整合系統(MR-PET)」正式啟用


隨著醫療影像科技不斷地進步,本院醫學影像中心自108年10月啟用640切全視野極速電腦斷層掃描儀後,更於109年1月完成建置「高階磁振暨正子同步掃描整合系統(簡稱MR-PET)」,提供軍民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與精準的醫療技術,MR-PET單次全身掃瞄即可同步擷取「磁振造影」和「正子造影」的數據訊號,大幅降低受檢者檢查時間並且提高診斷和治療規劃的準確性與時效性,是癌症腫瘤影像篩檢的最新利器。

磁振造影(MRI)影像具有高解析度及良好的組織對比,且可針對不同部位及病症提供多種脈衝序列做掃描,對於鑑別病灶特性十分有幫助;而正子造影(PET)為一功能性的分子影像檢查,對於癌症及其轉移病灶的偵測相當敏感,所以結合這兩種醫學影像檢查對癌症的偵測及分期可提供相當重要的臨床判斷資訊。過去因PET影像偵測器元件會和MRI的高磁場環境產生嚴重的互相干擾,無法整合兩者做同步掃瞄,需要接受MRI及PET的患者就必須分次檢查,需要耗費較多時間,且分次取像也可能因為身體姿勢擺位不同,或因兩次檢查間隔一段時間,造成無法精確定位病灶的情形。有賴材料科學的進步及科學家多年的努力下,發展出新型影像偵測器元件克服磁場干擾的問題,成功將兩者結合於同一機台,只需單次掃描即可同步取得MRI及PET影像訊號。

本院自107年7月由國防部、軍醫局、院部長官、放射診斷部及核子醫學部共同籌備規劃,在跨科部的合作努力下於今年元月完成建置,將MR-PET造影儀設置於正子中心現址,未來將提供高階醫學影像之臨床診斷與研究領域的服務。
MRPET 正子中心現址
放射診斷部醫療團隊合影 高階磁振暨正子整合系統MRPET01
高階磁振暨正子整合系統MRPET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3/05 點閱次數: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