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腎"利人生—淺談慢性腎臟病飲食

營養部 謝昀臻營養師

根據2015年美國腎臟資料系統(USRDS)統計,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與盛行率遠高於其他先進國家,新增的透析病人更是全球之冠,被稱「洗腎王國」,消耗大量的醫療資源,亦帶給個人與家庭巨大衝擊。
慢性腎臟病是不可逆的疾病,民眾除可以五字訣「泡(泡泡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疲倦)」作為檢視外,對已是慢性腎臟病的患者而言,如何減緩惡化速度及延緩進入透析階段,良好的生活型態與正確的飲食調整是重要的
一環。

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以肌酸酐(Creatinine)換算出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作為腎臟惡化程度的分界。
現今資訊普及,臨床衛教時常面臨病人或家屬透過網路及報章雜誌搜尋各方訊息,採用不適合的飲食或過於限制某些食物攝取,導致營養不良或肌少症等情形發生。針對慢性腎臟病飲食建議如下:
1. 第一及第二期的患者:均衡飲食,建議以良好的血壓及血糖控制為優先目標,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應適度減重(3個月內減少原有體重5%),有助於減少腎絲球高壓。
2. 第三及第四期的患者:選擇高生物價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常見如新鮮的豆、魚、蛋、肉類)及減少高磷食物的攝取。而因糖尿病造成的腎病變患者,除上述內容外,仍需持續注意血糖控制。
3. 第五期未洗腎的患者:足夠熱量攝取並搭配低蛋白飲食,延緩腎功能喪失及尿毒症狀。熱量補充來源建議來自醣類及油脂,利用植物性油脂烹調、低蛋白澱粉(常見如米粉、冬粉、米苔目、地瓜粉、粉粿、藕粉等)或未洗腎營養配方做點心,避免營養不良或肌少症的發生。
4. 除血壓、血糖外,尿酸、血脂也被認為是重要一環。油脂應避免來自飽和脂肪酸(如動物性油脂)及反式脂肪酸(如人造奶油、酥油等)。尿酸部分則應避免飲酒、高油及高果糖的攝取等。
5. 鉀離子:一般而言鉀會由尿液或糞便中排出,若血鉀在正常值內且尿量正常時,不需嚴格限制高鉀食物攝取。
6. 磷離子:建議早期控制,配合磷結合劑使用。高血磷容易造成骨質病變、與心血管疾病相關。高磷食物常見來源如下:
(1) 全穀類:綜合穀粉、糙米、燕麥、紅豆、綠豆、蠶豆等。
(2) 豆魚蛋肉類:小魚干、蛋黃、烏魚子等。
(3) 油脂類:各類堅果、種子。
(4) 奶類:起司、優酪乳、鮮奶等。
(5) 加工食品及其他:肉鬆、香腸、臘肉、雞蛋豆腐、魷魚絲、餅乾、酵母粉、蜂王漿、大豆卵磷脂等。

然而,除食物中磷含量外,體內對磷的吸收率也需注意。以加工食品最高(100%),再依序為乳類及乳製品類(≥ 60%)、動物性食物來源(40~60%)、植物性食物來源(10~30%)。
因應個人疾病狀況不同,如需個別化飲食設計或更多營養資訊,應藉由專業營養師提供正確的營養知識,三軍總醫院營養部諮詢門診時間如下,歡迎掛號諮詢。
腎利人生淺談慢性腎臟病飲食01
腎利人生淺談慢性腎臟病飲食01腎利人生淺談慢性腎臟病飲食02
腎利人生淺談慢性腎臟病飲食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2/05 點閱次數: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