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_認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COPD)

麥昌盛醫師
認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COPD)
依衛生福利部2018年統計,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為第七位。對長者而言,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中,慢性阻塞性肺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國內簡稱:肺阻塞)是最常見的老年呼吸道疾病,不但會影響多種 共存疾病,也會直接影響患者的健康與家人照護狀況。
肺阻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基因、年齡、性別、肺部感染或生長發育狀態、抽菸或空氣汙染及社經地位等,另外氣喘也是罹患肺阻塞的危險因子之一。
肺阻塞的致病機轉為吸入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造成肺實質破壞以及小呼吸道狹窄阻塞,進而導致呼氣氣流受阻及肺部空氣滯積,產生咳嗽、咳痰、喘鳴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任何人有呼吸困難、慢性咳嗽、咳痰,無論是否有暴露於危險因子之病史,均須懷疑肺阻塞,安排肺量計檢查。並以使用支氣管擴張試驗後FEV1/FVC比值 0.7 來診斷肺
阻塞。

依據2017 年GOLD 指引,肺阻塞病人依其症狀和風險可分為ABCD 四個不同族群,治療時應依據其族群類別給予不同的藥物作為起始治療,再依據病人對藥物的反應,包含症狀及急性惡化風險的改善與否,來決定持續治療或調整藥物。除藥物治療外,穩定期肺阻塞尚有許多重要的非藥物治療方式。舉凡戒菸、疫苗注射、營養照顧和肺部復健等,均與穩定期肺阻塞的病程進展和生活品質息息相關。

基隆分院胸腔內科 麥昌盛 醫師簡介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86期、馬偕紀念醫院進修醫師、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胸腔暨加護醫學會專科醫師、老年醫學會專科醫師、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內科主任
專 長: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症、重症加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2/05 點閱次數: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