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_急性胰臟炎簡介


胰臟位於上腹部中間微靠左邊,在胃的後面。胰臟可分泌多種消化液,幫助食物消化;亦會分泌如胰島素、升糖素等多種激素。
胰臟炎是指胰臟受到本身分泌的酵素所消化,而導致發炎的現象,可分為急性及慢性發炎。急性胰臟炎是指胰臟受到本身分泌的酵素所消化,導致急性發炎。有20%會造成壞死、出血,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且有很高的死亡率。慢性胰臟炎是胰臟因反覆發炎、受傷害,造成胰臟萎縮、產生鈣化和纖維化,使得胰臟功能退化。常見的病因有過量飲酒、膽道疾病、代謝異常、病毒感染、藥物副作用等。急性胰臟炎常見的症狀如下:
◆ 腹部劇烈疼痛、並反射至背部。
◆ 腹脹、噁心、嘔吐。
◆ 腹瀉、脂肪便。
◆ 發燒、心跳過速。
◆ 高血糖。
◆ 少數病人有腹水、肋膜積水。 
◆ 嚴重時會有腸胃道出血、敗血症、休克等。

急性胰臟炎的實驗室檢查方面,一般會做血液學檢查,判別是否發炎。另外會檢測血中胰澱粉酶、胰脂肪酶、尿素氮、肌酸酐、血糖、乳酸脫氫酶、肝功能、C-反應蛋白、血清鈣、動脈氣體分析等。另外,當胰臟炎是由於阻塞性或酒精性原因引起時,常併發肝炎,可作肝功能檢查及黃疸的檢查,以查明病因。

急性胰臟炎的診斷需要下列三點中的任何兩點:
◆ 急性、持續性、嚴重性的上腹部痛會轉移至背後。
◆ 血清澱粉酶或脂肪酶上升超過正常值上限的三倍。
◆ 典型的影像學變化。

急性胰臟炎常見的併發症有偽性囊腫︑膿瘍︑蜂巢組織炎︑血管破裂等局部併發症,全身性併發症有呼吸窘迫症候群、腎衰竭,休克,敗血症。併發症可能在病後數天或數週後才發生,常常有致死之可能,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胰臟炎本身並無特別藥物治療。因此,治療方針為支持性療法,必要時需禁食,使胰臟自行恢復。如有細菌感染徵象出現時,可接受抗生素治療。一旦有出血性或壞死性胰臟炎時,可能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避免罹患急性胰臟炎,平時應避免高油脂食物,飲酒應適量,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控制血脂及血糖。

參考資料
1. 急性胰臟炎的診斷與治療之最新進展,潘之瑩、李嘉龍、吳啟華,內科學誌第二十四卷第三期。
2. 長庚醫院:胰臟炎衛教手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2/05 點閱次數: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