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三總針劑療法助糖友減重降血糖

圖文內容摘自108年12月25日青年日報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為幫助體重過重且不易控制食慾的第2型糖尿病人者穩定控制血糖,三軍總醫院自去年初起進行針劑降糖治療新策略,以腸泌素+基礎胰島素(長效型)針劑,取代預混型胰島素(短效+中長效)針劑,改變針劑治療的34名病人,不僅體重平均下降2.5公斤、糖化血色素降低1%,且高血糖比率改善17%,血糖達標率增加2成,4項血糖變異度中的3項指標也達到統計學上的穩定性。

三總新陳代謝科劉智軒醫師表示,糖尿病治療仰賴飲食、生活型態調整、運動、體重控制及藥物,藥物治療又分口服錠劑及針劑皮下注射劑型,其中,預混型胰島素針劑常用於治療已使用基礎胰島素但還需要積極控制飯後血糖的患者,但預混型胰島素因固定比例的中長/短效胰島素使得胰島素劑量調整時較困難,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以及之後的高血糖反彈機會更高,也使血糖波動更不穩定。另外,由於胰島素是合成荷爾蒙之一,體重也容易增加。

新的針劑治療策略是將原本短效+中長效的針劑,改為腸泌素(GLP-1)+基礎胰島素(長效)針劑,劉智軒醫師表示,新型的長效胰島素具有長效作用時間以及沒有作用尖峰的特性,因此,比較不會低血糖,血糖波動較平穩,劑量調整也較為簡單,只要根據空腹血糖值來做調整即可,另外,腸泌素則可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抑制胃部排空,產生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而低血糖風險以及血糖變異度高的機會相對減少,更不需要調整劑量及時常監控血糖。
針劑療法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2/05 點閱次數: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