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每月醫星

飲食就是保健,您的三餐吃對了嗎? 讓她告訴您如何吃得健康-營養部 歐蘊寧營養師

歐蘊寧營養師

與歐營養師交談是件愉悅的事情,講話風趣又有內容。就像她說當初在選擇讀保健營養學系時,不知該系未來的就業發展,直到入學說明才知道這科系畢業後可以當營養師。
「有護理師、藥師、醫檢師很多師可以選,但營養師這門專業更貼近生活,可以照顧自己和家人的飲食健康。」歐營養師說。
一開始也和大眾的想法一樣,認為營養師只是幫病人調配膳食,如同調配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那樣。直到去醫院實習後,才發現營養師要做的工作可說是包羅萬象,激起自己在臨床營養領域深耕的決心,於是繼續深造至碩士後,之後來到三總工作。

別跟著流行吃東西
身為一個營養師,她發現生活在網路資訊發達的人們,對於飲食總是跟著流行走。
「許多長輩的群組,總會發些哪種食物有豐富營養價值要多吃,哪種食物會致癌,哪種食物會中毒,讓許多人就會多吃什麼、不吃些什麼。像是前一陣子流行不吃澱粉的生酮飲食和加奶油、椰子油的防彈咖啡減重,一開始可達到減脂、減重的效果,但卻容易導致酮酸中毒、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歐營養師舉例說。
因為生酮飲食攝取了大量油脂,且民眾的油脂幾乎以奶油、豬油或椰子油等為來源,含有較高飽和脂肪酸,容易增加壞的膽固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還是不要誤信網路謠言而耽誤了正規的治療,這樣反而得不償失。

吃當季在地的食物和原型
食安問題那麼多,又加上傳聞眾說紛紜,讓人們無所適從,然而歐營養師淡定地說:「吃食物的原型,以及當季盛產的水果和蔬菜。」
所謂的原型,就是食物原本長的樣子,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像是素魚、魚餃、貢丸等,那些食品的鹽分高和添加物較多。所謂當季在地的蔬果,不僅是價格便宜,農藥少又環保,最重要是新鮮,對人體才是最好的。

營養師也是前線重要角色
營養師接觸較多慢性疾病病人,幾乎是以疾病預防和延緩疾病惡化為主,卻有次經驗讓歐營養師印象深刻,讓她體會到營養師對於重症病人的治療有直接影響。
「八仙塵燃」時,有許多大面積燒傷的病人送到三總,醫院成立醫療團隊救治他們,當然營養師也納入其中,由於他們是皮膚燒傷,腸胃道未受影響,所以在生命徵象穩定後,可以開始營養介入。每天評估他們灌食情況,依據病情變化或消化情況調配不同的灌食配方。」歐營養師回憶地說。
當有足夠的養分進入身體,傷口就容易復原,也有活力面對艱困的復健之路,長期照顧這些病人的歐營養師,內心也跟著他們一同努力,期盼他們能早點恢復健康。

原來當個“乖”病人是有危險的
「病人其實是醫師們的老師。」歐營養師引述她的老師這麼一句話。
說話是一門藝術,有時衛教病人不能說的太簡單,跟病人接觸後,發現若只告知病人飲食禁忌事項,病人聽後再實際去做,結果竟與臨床期待有很大的落差,令人沮喪。
曾經有位80多歲的病人,自認遵照營養師所說,什麼不能吃,三個月後再回診,體重下降,各種生化數值都變不理想,這讓歐營養師不解。仔細詢問才知道,老爺爺乖乖聽從建議,戒掉許多不好的食物,最後竟然誤以為只能吃白稀飯,他就乖乖的只吃稀飯。
這經驗讓歐營養師認知到,與其一直告訴病人什麼不能吃,不如依據病人平日的飲食習慣去修正,告訴他們該怎麼吃得好。

均衡飲食這樣做
根據2013-2016國民健康署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有99%的人乳品類攝取不足,蔬菜類有86%的人攝取不足,而有49%的人攝取過多豆魚蛋肉類以及53%的人全穀雜糧類攝取過多。所以要吃的營養均衡跟著六大口訣這樣吃: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如此聰明吃,營養跟著來。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2/05 點閱次數: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