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營養部簡介


三總營養部為國防醫學院及三軍總醫院之共同單位,目前計有營養師21人、員工(含外包)及常備戰士合計近百人。膳食管理作業包括各式菜單設計、食物成本控制、食物製備配膳,食品衛生安全等,在供膳管理上本部除提供住院病人各類飲食並含流質、灌食、糖尿病、腎臟病等治療飲食;亦辦理員工餐廳伙食外包作業與國防醫學院膳食供應督商業務,為兩院數千教職員工之飲食衛生安全把關。臨床營養作業則包括住院及門診病人的營養評估、營養諮詢、配方設計、床旁教育及出院準備服務等,為病人提供整體營養服務;另負責汀州院區門診諮詢;護理之家住民、呼吸照護病房供膳及營養照護。

此外,本部定期辦理“體重控制班”及“各類團體衛教課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營養…等,提供病人及社區民眾完整的健康教育諮詢服務。且為提昇全院醫護同仁之營養知識,定期或不定期講授營養相關課程。並每年接受大學營養相關科系實習生、他院在職營養師各類專科營養訓練及新進營養師PGY訓練。除院內各項業務的遂行外,本部亦積極走入社區,配合衛福部、衛生局、醫院及營養師公會的各種民眾營養教育宣導、推廣活動,盡一份營養師的社會責任。
為提高病人與家屬的學習效果,本部有印製完整的教育單張及食譜示範,讓營養師傳授的知識與技巧能落實執行。尤其在醫療資源愈來愈困難的時代,應有「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營養師的專業就是教導大家正確的營養知識,避免因營養不良或過剩對疾病造成負面影響。目前持續配合國家政策如國健署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疾病共同照護網每個月450人次以上的衛教;同時參與代謝症候群中心團隊,結合心臟、腎臟、新陳代謝、肥胖科及營養師的各專業,提昇醫療整體照護品質。
營養師團體照
營養部團隊介紹01
營養部團隊介紹02

營養部團隊介紹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2/05 點閱次數: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