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出院準備的銜接服務自費營養品


在病房中,往往隨著病情變化,需要暫時或永久的放置鼻胃管維持營養需求。但面臨出院準備時,常常會有家屬對於鼻胃管留置卻要出院了,而感到憂心與無助。住院期間都是營養師供膳團隊送餐,未來返家後要如何準備餐食,真是令人焦慮且措手不及。
三軍總醫院提供的鼻胃管灌食配方,係由多種天然食材均質攪打過濾後,分裝配送至各病房。配方經專業營養師調配,成品除了供給足夠熱量及營養外,各類天然的植化素、膳食纖維皆是人體所需的重要元素,適合住院及出院患者長期使用。
若製備者能跟營養師學會食物代換,灌食成品的顏色及風味更是能變化萬千。天然灌食的好處非常多,例如:具有商業配方所沒有的花青素、茄紅素、葉黃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及植化固醇等活性物質,可提升個案健康。使用深海魚肉加入攪打,提供人體所需的ω-3長鏈脂肪酸,同時多元的膳食纖維來源,可調整腸道菌叢生態,進而改善便秘與脹氣問題。另外,天然食物營養素為較大分子,灌食後較有飽足感,同時,天然食成品粘著性較高,灌食時間相對增加,更符合生理需求的灌食時間。天然食材成本較低,長期灌食亦可減輕負擔。

家屬通常想要將天然最好的給家人,三軍總醫院營養師能提供完整餐食製備的出院準備服務。營養師針對不同個案,計算不同需求配方。倘若家屬因照顧人力不足,被迫只能以商業配方搭配新鮮果汁予以灌食,此時市場上各色醫療營養品的特性與營養成分,營養師們也能為家屬分析,選出適切的醫療營養品。
出院準備服務是整合醫院內資源,應用多元的團隊合作,以個案管理原則,協助醫師處理病人出院的一種機制。當病人出院在即,醫護人員將會發送會診單,營養師將會再訪,並建議至營養部暫時採購大約7日份量的自費營養品,以利銜接後續照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2/05 點閱次數:567